oxytech

中药材中黄曲霉毒素的消毒方法

黄曲霉毒素(AFT)是黄曲霉和寄生曲霉等某些菌株产生的双呋喃环类毒素,是一类天然存在的致癌物,是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及其产生菌在自然界中分布广泛,对中药材产业有着极大威胁。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抽检中,时常发现中药材 (酸枣仁、柏子仁、远志等)在黄曲霉毒素含量测定中不合格的情况特别多,常被列入不合格率较高的中药材及饮片 。



01《中国药典》中黄曲霉毒素检测要求:

《中国药典》在中药安全性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对中药材及其饮片在种植、流通、储藏等环节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如二氧化硫残留、重金属及有害元素、农药残留、真菌毒素、色素、内源性有害物质、微生物以及相关致病菌等进行控制。其中,对产地加工、贮藏过程中易于霉变的果实类、种子类、动物类及少数其他类中药材制定了黄曲霉素的限量标准。

《中国药典》对中药材的黄曲霉毒素含量限量要求:黄曲霉毒素B1不得过5μg/kg;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G2、黄曲霉毒素G1、黄曲霉毒素B2总量不得过10μg/kg。



2020版《中国药典》规定检测黄曲霉毒素的品种

根及根茎类:远志、延胡索、

果实种子类:大枣、肉豆蔻、决明子、麦芽、陈皮、使君子、柏子仁、胖大海、莲子、桃仁、槟榔、酸枣仁、薏苡仁,马钱子,

动物类:水蛭、地龙、全蝎、蜈蚣、僵、蜂房、土鳖虫、九香虫。

02中药材黄曲霉毒素产生的原因:

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当中药材及中药饮片加工后未能及时干燥或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其中,在湿热环境下产生黄曲霉毒素的几率最高。

03如何防止黄曲霉毒素污染药材呢?

单一消毒剂都存在着一些固有的缺陷,穿透有机物能力弱,受环境温度影响大,使用浓度高,易造成二次污染。所以高效无污染才是企业所要考虑的。另外简单的高温杀毒也很难起效,只有温度接近300℃分解才明显。所以企业想要治理黄曲霉等霉菌就要选择在灭菌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和高端技术的产品。在理论层面,降解去除黄曲霉毒素的措施有多种,但由于现场条件、接触方式等因素制约,实际上行之有效的方法比较少。



奥克泰士来自德国,是经过特殊工艺制成的复合型过氧化氢,食品级,通过氧化降解法有效去除黄曲霉毒素。奥克泰士同时是高效的消毒杀菌剂,能够杀灭中药材携带的黄曲霉菌,彻底消除黄曲霉毒素的产生源。奥克泰士--德国进口,广谱的食品级杀菌消毒剂,主要成分为过氧化氢 银离子复合型溶液,食品级,无色无味、无毒无残留。因产品的独特杀菌原理,拥有强效的广谱杀菌效果,能够杀灭芽孢、细菌、真菌孢子、霉菌、病毒等在内的各种类型的微生物,同时奥克泰士具有杀菌彻底,不产生微生物耐药性,不造成重复污染等特点。


04奥克泰士具体作用和优势:

  •  通过氧化降解法去除黄曲霉毒素;

  •  杀灭黄曲霉菌和寄生曲霉菌;

  •  杀灭细菌、真菌等各种微生物;

  •  外色无味,不影响中药材自身特性;

  •  洁净安全,不含有其它杂质;

  •  食品级生态型,作用完毕后分解为水和氧气,没有毒性和残留。

  •  奥克泰士的杀菌效力通过了德国与欧盟多项权威和苛刻的检测认证以及国内第三方检测认证。

  • IFS国际食品标准认证;

  • EMAS欧盟生态审核认证;

  •  德国技术监督协会—DIN EN ISO 9001;


05奥克泰士使用方法和剂量:

1) D-50/500按照1:100—1:49比例;

2) 用稀释液浸泡30-60分钟,或者用稀释液完全淋湿中药材后静置60-120分钟; 完毕后晾干或烘干即可;




评论